close

牽手  

 

  原以為,人和人之間牽手是最平常的事;小時候,老師要我們牽好隔壁同學的手,兩個兩個一起走;媽媽說,牽好爸爸的手,不然會走丟;弟弟說,姐姐牽牽,我也要去、帶我去,現在,我和你牽手,卻只能在這暗巷中。

 

  這世界一直以來都很友善,只是大家都忘記怎麼對別人友善、怎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、怎麼有同理心卻不是同情心。還記得某次上台北找朋友敘舊,在京站閒逛等待約定時間的到來,走著走著,眼眶卻突然濕了,眼前一對年輕情侶,約莫比我兩三歲,緊緊的牽著對方的手。在手扶梯上,我耳裡突然傳進一段刺耳的評論:「前面那對男生牽手欸,是情侶嗎?敢在大庭廣眾之下這樣欸!」。嘴裡默默發出了嘖嘖聲,卻也忘記轉過身去數落一番。這時前方的少年們,似乎聽見了那非常不悄悄話的驚嘆,右方看似比較柔弱的少年默默想放開手,左方少年反而牢牢牽住。

 

  那評論帶刺的音調,讓人不悅,而我卻想到了,既然牽手是一件平凡至極的事情,為什麼要把兩個同性的舉動,認為是特別的呢?我們不特別,我們都是人類,都是在這地球生存的物種,僅因為社會上的不平常、因為自古以來的不認同,所以兩個男子的平凡親暱,卻要被貼上「特別的」的標籤。不論他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否勇敢、是否令人響往,又是否令人不屑一顧,但到頭來,我們總是被冠上「因為你們是特別的,所以你們的行為,我們可以批判或是稱讚」。但是,真的需要嗎?

 

  牽手,怎麼就那麼難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當我們同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